新东方网>无锡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2015年苏锡常镇四市一模数学试题分析

2015-03-30 13:35

来源:无锡新东方学校

作者:无锡新东方学校

无锡新东方优能高中部数学组


一、试题的整体评价

这次试卷题的难易设计从试卷卷面可看出,各个题的难易普遍比较平和,本次试卷,能以大纲为本,以教材为基准,基本覆盖了平时所学的知识点,试卷不仅有基础题,也有一定的灵活性的题目,能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实现体现了新课标的新理念,试卷注重了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计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对高三后期复习起到指导作用,具体分析如下:

1、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符合高考命题的趋势和学生的实际。让所有肯学、努力学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考出积极性。本次试卷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20道题中大部分题目得分率较高,这样的考试让所有同学对数学学习有了更强的信心。

2、 注重能力考查,试题是以综合题的形式出现,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能考查学生的能力。


二、各题的解答状况

填空题

第10题,这个题的失分,反映出学生对最基本的三角函数知识没掌握住,这是前段复习的失败。

第11题,对于平面向量解题思路不清晰,凸显学生课后巩固不足。后期加强监督。

第12题 ,对解决圆的相关问题转换没有掌握住。

第13题,考察学生对函数图像的掌握能力

第14题,考察不等式的应用。

解答题

第15题:三角函数题

考察三角函数与向量结合问题,学生得分率比较高,答题情况较好,

第16题:立体几何题

出现的问题:1. 缺少必要的推导过程。 2. 条件不充分。3. 推导逻辑错误 。

下一步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 进一步规范证明格式: 高考是见点得分,不写什么,必须写什么,如何规范准确表达都是立体几何的复习中必须强调的问题。

2. 强化对判定、性质定理的掌握:从学生的做题中反映出学生在由什么条件可推什么结论中”想当然”严重,其原因还是对各种位置关系的判定及性质定理掌握不够,应在下面的复习中予以重视,增加训练。

第17题:解三角形应用题

得分率较高,本次应用题考察较基础。所以学生反映较好。

第18题:解析几何题

第一问求曲线方程,主要问题:(1)条件找不全,导致解不出结果;(2)计算错误.第二问垂直问题,主要问题:(1) 缺乏经验,很多学生不知道该类题型的基本解法,即使题目本身难度不大;(2)第三问定点问题  化简、计算不准确,尤其是联立方程化简结果,出现错误严重,导致后续过程无法得分;(3)想当然的意识导致丢分。

以后复习,首先,侧重强化学生对解决解析几何问题的信心,尤其是属于送分题的第一问,更要信心十足的去对待。其次,对第三问的处理方法上,模式化的教给学生,即使题目很难,也要用常规的去争分

第19题:导数题

导数题,答卷情况:此题学生做得不理想,大多数学生第一问能做对,但第二问没有清晰的思路,所以仅得点儿求导分或步骤分,得分很低。

对以后教学的指导:此题第二问完整的做出来的学生就少了,没了正确思路。不能抓住此类题的基本解决思路,就是说没有转化的思想,其实求极值问题,最值问题。一个需要老师平时总结,一个需要师生在课堂上共同总结,然后平时反复训练才能驾轻就熟,遇题减轻慌张情绪,到达基本掌握解决好导数题目的目的。

第20题:数列题

作为压轴题本次数列考察较难,第一问是求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第二问则是数列与不等式结合问题。第一问做的不好主要是学生的计算能力不过关,公式不熟。部分学生猜出通项公式得三分。第二问得分更低,主要是学生对题目的本质特点抓不住,不能把题目归属到原来总结的类型题上去,学生对知识的理论体系构建不完整,缺乏总结。以后复习的对策:(1)不做难题,还是基本题训练。(2)重点还是抓学生的落实,利用小纸做必会题每日上交,爬黑板。


三、后期复习建议

本试卷意在诊断前期复习效果,检测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数学思想掌握的情况,检测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和识别数学符号、阅读理解数学语言的能力,检查学生的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指导下一步复习提供必要的信息。试题有以下特点:重视对学生的数学基本功和数学素质考查,重视对通性、通法的考查,重视对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考查。但整体的考试结果却不是很让人满意,分析其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扎实,一些易得分的题也出现失分现象,对所学知识不能熟练运用,对知识的掌握也不是很灵活,造成容易的失分难的攻不下的两难状况。

第二、一些学生的学习方法有待改进,一些同学平时学习也挺认真,日常练习也不错,但一遇上综合性的考试就不行,像这样的状况主要是因为学生的复习方法不对,作为一名高三的学生应该学会自己归纳总结,可以把相似和有关联的一些题总结在一起,也可以把知识点相同或做题方法相同的题总结在一块,这样便于复习,也省时。

第三、同学们的应试技巧也有待提高看这次学生们的试卷会发现有些学生的题还没做完,前面难的没拿下后面容易的没时间做。拿不到高分认为是自己时间不够,这就是考试技巧的问题。

第四、平时复习应注重基础,第一轮复习中学生应主要掌握最基本的数学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真正理解和掌握。

第五、平时在解决数学问题时,学生要有意识地提炼和归纳透数学知识、方法、思想,逐渐提高数学能力。

第六、学生要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强化解题规范的要求。

第七、学生要着重培养熟练、准确的运算能力。

第八、学生应注重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用数学,如果能从这几个方面着手好好努力,应对高考应该就不成问题。

新东方网托福官方微信:新东方托福 (微信号:xdftoefl

最新考试资讯、托福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