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无锡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新父母 新定位丨走进2016年无锡市现代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2016-11-28 15:22

来源:

作者:

       11月26日,由无锡市教育局主办,无锡教育电视台、无锡市网上家长学校、新东方无锡学校
承办的2016无锡市现代家庭教育讲座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开讲。
       主讲嘉宾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虽然天气寒冷并伴随着细雨,但丝毫没有减少家长对家庭教育讲座的热情。

家长排队签到
       下午1:30讲座准时开始,无锡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珍珍,无锡市妇联副主席王健,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许燕云副局长、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无锡市妇联少儿部部长谢立新、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无锡市教育电视台副台长许沁等领导出席了讲座,首先由市委教育工委王珍珍书记为讲座致开幕词。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现代社会日益彰显,家庭教育已逐渐成为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必修课。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现代社会日益彰显,家庭教育已逐渐成为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必修课。作为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肩负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
       王珍珍书记致词后,现场播放了由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调研制作的两段视频,一个是新时代中国父母调查大数据 ,一个是家庭教育是什么?如果满分是十分,孩子会给你打几分?让在座的家长对自己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陷入深深的沉思。


       家庭教育视频播放结束,在掌声中,唐江澎校长开始了主题为“新父母 新定位”的家庭教育讲座。


       首先唐江澎校长指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它是整个社会系统的问题,我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应该先教育孩子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家长要身心为先,“良善、诚敏”应是孩子成长永恒的主题。


        谈及教育孩子的心态问题,唐江澎校长说道,家长要有校长之心,同样的校长也要具备家长之心,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品性,保持孩子乐观的心态,我们不应该给孩子过重的压力,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要做到不功利不势力,孩子就是孩子,不是家长的面子,更不是学校的牌子。


讲座现场

      说到孩子学习的问题,唐江澎校长更是通过各种数据分析指出,现阶段孩子的负担过于沉重,这几类现象主要体现在1、睡眠问题2、某些地方“超级中学”现象的问题3、刷题成为学习的代名词。
       唐江澎校长展示了锡山高级中学坚持上体育课、先进的体育馆、丰富的体育项目和顶尖的执教老师等视频,指出教育的终极目标不应该是单一的升学率,我们应该即要分数,又要人的全面发展。唐江澎校长指出健康强壮的体魄应和学习同等重要,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并不存在掣肘问题,这点家长应该有足够的认识。



       在促进孩子学术学业发展的问题上,唐江澎校长再次强调要关注孩子的品味和教养,不能以单纯的价值为导向,向孩子传输负面消极的思想,这样只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扼制孩子在兴趣、发展等方面的发展。
      为此家长应全面统一的教育孩子,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合作的意识,以及创造力的培养,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


        最后唐江澎校长指出,我们应给孩子开启各式各样的门,为孩子开启各式各样的可能。为孩子提供各种体验学习的机会,让孩子获得整体性的提高。
整场讲座家长都听得十分认真,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通过讲座,很多家长对家庭教育都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逐步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肯定,家长们也表示,今后将更加重视家庭教育,承担起家长应负的责任;新东方无锡学校也将和教育局、学校密切合作,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官方无锡学校 (微信号:XDF-WX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05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