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无锡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家庭教育讲座之做智慧的家长---蠡园中学专场

2016-05-16 09:50

来源:

作者:


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要条件;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

父母要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它是学校教育最好的补充,是整个教育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家庭教育的支持和配合,学校是不可能单独把孩子教育成才。

为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提升家长意识,注重家庭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月13日,新东方无锡学校联合蠡园中学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家庭教育系列之做智慧的家长的讲座,现场300多名家长聆听了讲座。

           陪伴成长    拥抱明天              


     
(讲座现场) 



分会场家长直播观看)

讲座中,石丽萍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案例,向家长们介绍了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石老师还特别强调家庭是作为孩子成长发展的第一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而深刻的,相信此次讲座能给各位家长们带来很大的触动。

(家长们认真做笔记)

针对此次讲座,小编总结如下:

一、家长要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二、父母要以身作则 

孩子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些受父母的影响最大。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走出“四个误区”,丢掉补偿心、反常心、虚荣心、惧怕心,找回平常心、正常心、责任心、保护心。

三、加强与孩子的沟通 

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和沟通,哪怕再忙,家长也要抽出一定的时间陪孩子。要善于倾听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父母也可以更多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四、学会赏识自己的孩子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走向失败。对孩子要多鼓励、多赞赏,不断培养孩子的自信、自强、自尊和自立,呼唤“三个善待”,善待自己,善待孩子,善待家人。
五、为孩子创造良了的学习环境 
     环境很容易改变一个人,尤其是对孩子很言。有人说:孩子的大脑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不种庄稼就会长出荒草。由此可以看出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我们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同孩子一起成长,体验这其中的乐趣!

 

现今很多家庭并不真正知道怎样做才能使孩子成才。有的家庭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就是尽了家长的责任,教育孩子完全是学校的事情;有的家长奉行“树大自然直”的信条,对孩子放任自流,不管不问;有的家长则一味要求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自己却从不看书、读报等待,这些均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此次讲座能够让我们共同掌握一些基本的教育原则和教育方法,走出教育的一些“误区”。

有意向的家长可加入此群,

此群旨在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

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家庭教育方法和建议。


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官方无锡学校 (微信号:XDF-WX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05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