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无锡新东方学校>热报班级(课程)>正文

无锡四年级第二单元知识点梳理&同步练习丨稳扎稳打,全面回顾。

2019-03-21 15:48

来源:

作者:

四年级下学期第二单元知识点梳理

四年级第二单元知识点梳理来啦!



  语文第二单元

  《苹果里的五角星》

  字词:

  拦腰、生疏、幼儿园、循规蹈矩

  图案、感触、五角星、鲜为人知

  课文:

  A、课文记叙了邻居家的小男孩传给“我”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把苹果拦腰切下去,苹果核部分就会出现一个“五角星”图案,这使“我”从中受到启迪——创造力来源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

  B、平常人们总是循规蹈矩地按照通常的切法切苹果:从顶部切到底部 ,而小男孩采用的方法却是:拦腰切下去。结果从横切面看,可以清晰地看出,苹果核果然像一颗五角星。这使作者深有感触:这鲜为人知的图案竟有那么大的魅力。创造力往小处说,就是换一种切苹果的方法,往大处说,就是来源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

  C、通过“常客”“差不多每天”“报告”“显示显示……新本领”可以体会到小男孩活泼天真、好奇心强的特点。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知道里面是什么”表现了我不以为然的情态。“真的”“果然”“却从未见过”写出了我见到“五角星”时的惊奇心情。

   《最佳路径》

  字词:

  催促、攻克、绵延、漫山遍野

  思绪、启发、优雅、微不足道

  课文:

  A、课文向我们介绍了世界建筑大师格罗培斯为迪斯尼乐园设计路径的故事,他从一位年老的葡萄园主人“给人自由、任其选择”的卖葡萄的方法中受到启发,产生了“撒下草种、提前开放,按游客足迹铺设人行道的路径设计策略。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被评为世界最佳设计。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尊重他人、相信他人,给人自由与选择的机会,其本身就是一种选择。或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尊重。

  B、格罗培斯设计的路径被评为世界最佳设计是因为:①这样设计的路径已经不是哪一个人的设计,而是大家共同的选择②行人走出来的路是优雅的,格罗培斯在按踩出的痕迹铺设路径的时候,一定会施展全部本领使路径更美③这样的路径是行人自己走出来的,不仅美观,而且保证了人们玩的方便,快捷④设计路径的方法不同寻常,顺其自然,包含着深刻的道理,给人以极大的启迪……

  C、格罗培斯的路径设计与葡萄园主卖葡萄的联系是:格罗培斯是受当地农民卖葡萄的方法启示而产生的路径设计方案的。它们的共同点是:①都是把权力交给大家,让大家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东西②都是顺其自然③都包含着对人们的信任和尊重。

  《人类的“老师”》

  字词:

  破碎、教训、新式、坦克、机毁人亡

  超过、均匀、坚固、机翼、轻而易举

  课文:

  A、这是一篇有关仿生学的课文,重点介绍了人类在飞机设计、轮船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向动物学习的几个例子,具体说明了人类以生物为师,向自然学习的收获。“老师”加上引号表示:特殊的含义,“老师”指自然界的种种生物。文中提到的人类的老师有:鱼儿、鸟儿、蜻蜓、苍蝇、蚊子、蜜蜂、鲸、鸡蛋、袋鼠、贝壳,我还知道蝴蝶、蝙蝠、响尾蛇等也是人类的老师。

  B、自然界的种种生物是人类的“老师”。人们根据鲸外形“流线体”的特点改进了船体的设计。根据鸡蛋“薄壳结构”的特点,设计出许多既轻便又省料的建筑物。这门学问叫做 仿生学。请另外说出几种人类向生物学习的例子:根据蝙蝠发明了雷达,根据乌贼发明了喷水船等等。

  * 成语的近义词:囫囵吞枣——(浅尝辄止) 不甚了了——(浮光掠影)

  寻根问底——(无所不晓) 孰能生巧——(天道酬勤)

  * 形容学习不精,对知识没有深入理解的成语2个:囫囵吞枣、不甚了了

  * 真知不像小溪 ,也不像桃李;它像美玉,像原油,只有用“探索”这部钻机,才能探知它的秘密……


 数学第二单元

  一、知识点整理

  1、数位顺序表

  我国计数是从右起,每4个数位为一级;国际计数是每3个为一节。

  2、数位、计数单位和数级

  把计数单位按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它们所在的位置,叫作数位。

  计数单位有: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十亿、百亿、千亿。

   从个位起,每四个数位是一级,一共分为个级、万级、亿级。

  3、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关系

  10个一万是十万;10个十万是一百万;10个一百万是一千万;10个一千万是一亿。 每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是10,这种计数方法叫十进制计数法。

  4、多位数的读法

  从高位读起,一级一级地往下读。读亿级或万级的数,先按照个级的读法读,再在后面加上一个“亿”字或“万”字。每级中间有一个0或连续几个0,都只读一个零;每级末尾的零都不读。

  5、多位数的写法

  先写亿级,再万级,最后写个级,哪个数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那一位上写0。

  6、复习数的改写及省略。

  改写:可以将万位、亿位后面的4个0、8个0省略,换成“万”或“亿”字,这样就将整万或整亿的数改写成用“万”或“亿”作单位的数。

  省略:省略时一般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是“舍”还是“入”,要看省略部分的尾数最高位是小于5、等于5还是大于5。

  7、多位数比较大小

  位数不同,位数多的数就大;

  位数相同,左起第一位的数大的那个数就大;

  如果左起第一位上的数相同,就比较左起第二位上的数。

  二、同步练习请扫码入群下载打印。


 英语第二单元

  【语音】

  a

  [æ]    

  bag、cap、hamburger、sandwich、snack

  Dad,Dad,where’s the cat? Where’s my cap and where’s my bag?

   【词汇】

  Sunday = SUN.

  n.星期日

  after

  prep.在……之后

  Monday = MON.

  n.星期一

  today

  n.今天

  Tuesday = TUE.

  n.星期二

  match

  n.比赛

  Wednesday = WED.

  n.星期三

  pity

  n.遗憾

  Thursday = THUR.

  n.星期四

  when

  adv.什么时候

  Friday = FRI.

  n.星期五

  every

  det.每个

  Saturday = SAT.

  n.星期六

  on Saturday

  在星期六

  after school

  放学后

  play table tennis

  打乒乓球

  a football match

  一场足球比赛

  swimming lesson

  游泳课

  get up

  起床

  every day

  每天

  【句型】

  1. What day is it today? 今天是星期几?

  It’s   Wednesday. 今天是星期三。

  2. Let’s go and play table tennis. 让我们一起去打乒乓球吧。

  Sorry,   I have a football match today. 抱歉,我今天有一场足球赛。

  3.What about Su Yang? 那苏阳呢?

  She   has a swimming lesson, too. 她也有游泳课。

  4.What a pity! 真遗憾!

  5.When do you get up every day? 你每天什么时候起床?

  I get up at six.我六点起床。

  6.What lessons do you have today? 你今天有些什么课?

  I have Chinese and Maths. 我有语文和数学课。

小新助你学习成长

1、泡泡少儿>>

2、咨询课程>>

3、申请体验课>

4、初中择校>>

5、其他年级>>

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官方无锡学校 (微信号:XDF-WX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05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