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无锡新东方学校>小学(课程)>正文

小学四年级数学每个单元知识点整合归纳梳理分享

2018-11-29 15:52

来源:

作者:


四年级第1单元知识点总结


升和毫升

容量的含义

1、容器所能容纳物体的多少,就是它的容量。

2、计量水、油、饮料等液体的多少,通常用升(L)作单位。

3、计量比较少的液体,通常用毫升(mlmL)作单位。

41升水正好能装满棱长为1分米(dm)的正方体容器。

51毫升是棱长为1厘米的正方体容器的容量。


升和毫升之间的进率

11升(L=1000毫升(mlmL

2、生活中常见升和毫升的运用:

生活中一杯水大约250毫升;

一个高压锅大约盛水6升;

一个家用水池大约盛水30升,

一个脸盆大约盛水10升;

一个浴缸大约盛水400升;

一个热水瓶的容量大约是2升,

一个金鱼缸大约有水30升,

一瓶饮料大约是400毫升,

一锅水有5升,

一汤勺水有10毫升。


注: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血液总量约为4000----5000毫升。义务献血者每次献血量一般为200毫升。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四年级数学第2单元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

1、当除数是两位数时,除法的笔算法则:

(1)要从被除数的最高位除起,首先要看被除数的前两位是否够除;

(2)若前两位比除数小,就要看前三位;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商就写在那一位的上面;

(3)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

2、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一般把除数看成和它接近的整十数来试商。五入法试商,由于把除数看大了,商可能偏小,要调大。四舍法试商,由于把除数看小了,商可能偏大,要调小。

3、有余数的除法公式:被除数=商×除数+余数

4、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若被除数的前两位比除数大或等于除数,商为两位数;若前两位比除数小,商为一位数。

注意:两位数除以两位数,商肯定是一位数。

5、除法的性质:一个数连续除以两个数,等于这个数除以两个除数的乘积。

6、商不变的规律: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或除以一个相同的数(0除外),商不变,余数相应的乘或除以相同的数。

注意:被除数和除数末尾都有0的除法:可以将被除数和除数末尾都划去相同个数的0,再计算;如果有余数,划去几个0,就在余数后面添加几个0。

7、在除法中,如果被除数不变,除数越大,则商越小。

在除法中,如果除数不变,被除数越大,则商越大。

8、低级单位前的数÷进率=高级单位前的数。

高级单位前的数×进率=低级单位前的数 (大变小用除法,小变大用乘法)  

1分钟=6 0秒   1升=1000毫升

9、常用数量关系:

每份数×份数=总数    总数÷份数=每份数    总数÷每份数=份数

单价×数量=总价      总价÷数量=单价      总价÷单价=数量

速度×时间=路程    路程÷时间=速度    路程÷速度=时间

10、图形公式:

周长公式: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长方形的周长=(长+宽)×2         

面积公式:正方形的面积=边长×边长 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四年级数学第3单元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观察物体

1、当观察物体时,无论从哪一面观察,都要从正对着那一面进行观察,使自己

只能看到这一面,不能同时看到两个面。

2、画观察到的图形时,①先确定看到的面是几个正方形。②确定看到的正方形

横、竖、左、右的关系及个数。③画出图形。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四年级数学第4单元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一)

1、统计表用表格呈现数据,条形统计图用直条呈现数据。从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都能清楚地看出统计的结果。

2、条形统计图能够很直观、形象地表示数量的多少。

3、条形统计图,要写好日期,看清每一格代表的数值是多少。根据数据的多少画出直条的高度,每画好一条,并在上面写上对应的数据。

4、当用“正”字法整理数据时,要注意不重复、不遗漏,每数一个都要做好标记。

5、把一组数据按大小分成若干段进行统计,并把统计获得的数据填入相应的统计表里,也叫“分段整理数据”。分段整理数据包括收集数据、分段整理、制作统计表、分析数据。

6、把几个不相等的数,在总数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移多补少,使它们完全相等,求得的相等的数就是平均数。

7、平均数是相对于“总数”和分的“份数”而言的。知道了被均分的“总数”和均分的“份数”,就可以求出平均数,总数÷份数=平均数。

8、平均数比这一组数据中最大的数要小,比最小的数要大。

9、平均数能较好地反映一组数据的总体情况。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四年级第五单元知识点梳理

1、列表策略:解决实际问题时,如果问题的已知条件较多,在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的关系不够清楚的情况下,可以用列表的方式收集整理信息,并根据表格从已知条件想起,或从所求问题想起,分析数量关系,弄清应先求什么,从而解决问题。列表解决问题时要注意信息一一对应。

2、画图策略:如果数量之间有倍数关系,可以画线段图表示已知条件和问题,分析数量关系。

3、每份数×份数=总数    

    总数÷份数=每份数   

    总数÷每份数=份数

    归一问题:每份数不变,先求每份数,再求份数或总数的应用题叫归一问题。

    归总问题:总数不变,先求总数,再求份数或每份数的应用题叫归总问题。


【立即预约体验

正规、专业、负责!


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官方无锡学校 (微信号:XDF-WX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05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