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无锡新东方学校>小学(课程)>正文

小学三年级数学每个单元知识点整合归纳梳理分享

2018-11-29 15:43

来源:

作者:


三年级第1单元知识点总结


两三位数乘一位数

1.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

口算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可以先用整十整百数“0”前面的数乘一位数,再在积的末尾添上挡住的“0”


2.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估算方法

把两位数或三位数看作与它接近的整十数或整百数进行估算。


3.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

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就是求一个数里面有几个另一个数,用一个数÷另一个数,得数后面不用加单位名称


4.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

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就是求几个几相加的和是多少,可以用这个数乘倍数就是要求的数。


5.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笔算方法

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乘起,用两位数的个位、十位和百位依次去乘一位数,乘到哪一位,积就写在那一位的下面,同时要注意验算。


6.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连续进位)的笔算方法

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乘起,个位上乘得的积满几十就向十位进几,计算十位时,不要忘记加进上来的数。


7.两三位数乘一位数(连续进位)的笔算方法

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用一位数依次去乘两三位数个位、十位和百位上的数,与个位上的数乘得的积满几十,就要向十位进几;与十位上的数乘得的积加上进位的数满几百,就要向百位进几。计算前一位时不要忘记加进位的数。


8.任何数和0相乘都等于0。


9.乘数末尾有0的乘法

计算乘数末尾有0的乘法时,可以先用一位数去乘多位数末尾0前面的数,再看多位数的末尾有几个0,就在积的末尾添上几个0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三年级数学第2单元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千克和克

1、 认识“千克”

千克是比较大的质量单位,可以用字母“kg”表示,即1千克可以写成1kg。千克又叫作公斤。

例:2包盐重1千克。4本数学书约重1千克。书包约重2千克。

2、认识克

克是比较小的质量单位,可以用字母“g”表示,即1克可以写成1g。

例:1克很轻,1枚2分硬币大约重1克。

3、千克与克之间的换算

1千克=1000克

4、比较质量的大小

①精准的测量物品轻重:用秤称量

②比较质量的大小时,如果单位名称相同,可以直接比较数的大小;如果单位名称不相同,要先统一单位,再比较大小。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三年级数学第3单元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长方形和正方形

一、知识点整理

1、 认识“长方形”

①长方形有四条边,对边相等;有四个角,都是直角。 

②通常把长方形长边的长叫作长,短边的长叫作宽。

2、 认识“正方形”

①正方形的四条边都相等,四个角都是直角。 

②正方形每条边的长叫作边长。

③正方形是邻边相等的长方形,正方形是一种特殊的长方形。

3、认识“周长”

①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叫做周长。

②长方形的周长=长+宽+长+宽;长方形的周长= (长+宽)×2 

两个长方形的周长相等,说明它们长与宽的和相等,但长和宽不一定分别相等。

③正方形的周长=边长+边长+边长+边长;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正方形的边长=周长÷4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三年级数学第4单元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

1 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

1)整十数除以一位数,看成几个十除以一位数得到几个十

2)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看成几个百除以一位数得到几个百

2、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

列竖式计算,注意:(1)从被除数的高位看起,不够除看前两位2)除到哪一位,商就写在那一位的上面 3)余数要比除数小

3、除法的验算

被除数=除数

被除数=除数+余数

4、商中间或末尾有0

1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等于0。注意0可以是被除数但不能作为除数。

2)商中间有0的除法:遇到被除数哪一位上的数是0且前一位没有余数,那么这一位上直接商0,如果有余数,余数和0合起来继续除。

3)商末尾有0的除法:如果十位已经除尽了,那么直接在个位上写0不用再除下去。

免费体验课:立即申请

咨询课程费用>>



三年级第五单元知识点梳理

一、知识点整理

1、 应用题解题步骤:

(1)审题

(2)分析

(3)列式

(4)计算,计算完要写单位名称

(5)写答,注意答句要写完整

2、列表找出答案

3、画线段图(线段前写名称,上下线段对齐,标好题目中给的数字)

4、间隔排列

(1)间隔排列是指两种物体一个隔一个排列。

(2)两端物体个数-1=中间物体个数

       中间物体个数+1=两端物体个数

(3)两种物体一一间隔排列围成一圈,那么这两种物体的数量相等。

【立即预约体验


正规、专业、负责!

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官方无锡学校 (微信号:XDF-WX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0510-508。